这几个星期在公司里非常空闲。 没啥事干的。 闲得发慌。

在家里却感觉时间不够。

下班回家, 冲凉吃饭, 看半小时至1小时电视节目, 如果儿子吃饭用较长时间, 通常到了8.30 9.00才能开始和他温习功课或练习钢琴。

9.30 预定的准备睡觉时间,睡前的routine 有刷牙,上厕所,devotion和祷告,可是前面拖延,常常 10.00 或更晚才能开始进入睡觉routine

到了床上,照常还是花上至少半小时聊聊天 (孩子很喜欢在晚上分享一天的活动和感受) 这又进一步延迟入睡时间 ><”

而且更懊恼的是, 分享完后,他总是想些有的没的, 就是不肯安静入睡。而一旁比他更累的妈想睡都不能。“睡觉了, 不要讲话了” 不断重复。。。Effectively 差不多将近晚上11点才睡着,

隔天早上叫起床又是另外一场争斗。。。

日复一日。。。

在家里的时间就是这么不够用。

18日周六到学校参加课业讲说会, 老师说可以在家陪孩子温习课本, 让他们上教育部建立的网站边玩边学。

可以和孩子制作数学卡游戏, 也能让他们多练习数学习题。 华文课则可以玩字卡游戏。。。

 

听后就只有一个想法。 要做的事多,陪孩子学习的时间却太少了。

本身的惰性,(有时候就想做自己的事,懒得陪孩子) 加上孩子又不太喜爱学习。 (可能是我们的要他学习的方法错误,没有把它做成很好玩)

每当要和他开始做功课或学习,都落得叫不来,讲不停后他不开心我生气的结果。

这也使我更没 mood 想叫他学习。心累啊。

 

之前跟主祷告说我要很爱我的孩子。神就透过孩子的反应来使我有机会练习,爱是不轻易发怒, 爱是恒久忍耐。几次下来不发怒,好好说,多忍耐后发现,爱,真的能缓和很多紧张的情势,减少很多火山爆发的事件。深深直到,发怒在我们家孩子身上不管用。 只会不欢而撒。我更需要忍耐, 大大的忍耐, 在百般试炼中也要大喜乐。 啊神啊, 你的标准真的很高超。

 

孩子的脾气真的很快就来,很多时候都是我们屡劝不休,喋喋相劝以后他还是不理会的情况下,忍无可忍大声喝了他,他才愤愤的停止我们不让他做的事,不服气的来依顺。

这个当然不好,需要好好教,慢慢调。我也还在调试中。 当恒久忍耐需要应用在生活中时,真的感觉不容易。。。 啊!

 

自我反思后得到了个结论。

每次闹得不愉快,都是我们要求他做他不想做的事。 例如要他快快把饭吃完,去冲凉,做功课,弹钢琴,早上起床上学等。 很多时候他都很不愿意配合。而我坚持要他做我要他做的事, 这时碰撞就来了。

最理想的是他能懂事, 把该做的正事做好后再看电视节目, 玩游戏等。 而现实都是事与愿违的,他爱玩不务正事。 这可能是孩子们的天性, 我时常在任由他或制止他的两难之间。

后来还是选择后者。给他适当的管教。 让他有责任的把该做的都完成还是必要的。 虽然那就代表很多时候会惹麻烦, 他会很不情愿。 祷告主能帮助他快快的看到这些约束背后的好处而自动自发。

 

孩子还小小时,吃喝拉撒把屎把尿,照顾起来考的是体力活。

现在有自己的想法了,开始不是凡事依着你时,照顾他更多是考智慧。

 

之前常认为,把孩子交给上帝管教就行了。现在知道那个说法不太完整。更多成分在于自己的不负责任。慈爱的神肯定是会看顾孩子。同时上帝也把孩子托付给我们,成为父母,要我们以适当的方式教养他,带领他成为敬畏神,能被神使用的器皿。 父母本身按着上帝的心意养育孩子不也是一种服事主吗。

所以我们还是必须背负起自身的责任, 好好教,养。 不枉费神的托付。

神的工照神的旨意做,一定会有神的恩惠。神答应会和我们在一起,不论是什么问题, 只要 give Jesus a call 透过祷告向神求救,并耐心等待, 凡事都会互相效力,使爱神的人得益处。

所以尽管目前教育孩子是挑战, 我们坚信这段时间会过去的。

 

在领养的话题转了一圈,我更珍惜我所拥有的。 孩子真是神给我很棒的珍贵礼物。我要在挑战中看见恩典,不让生活把上帝给模糊了。 乌云背后总是晴天,乌云被风吹散以后依然会呈现洁白的蓝天。神的恩典就是这样一直都存在在着。

 

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, 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 诗篇 127: 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